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桃園csr課程證照評比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2023新竹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桃園esg課程培訓班

桃園企業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費用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培訓班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臺南csr永續長(儲備主管) 推薦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中esg管理實務課程證照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高雄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培訓班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2022桃園sdgs線下課程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板橋esg課程報名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周末在家整理書房,無意間抖落出一封信。信,夾在一本厚厚的書中,沒有信封,紙已發黃,折疊得齊齊整整。我小心地打開,一行又一行熟悉的字跡撲面而來,這是父親的字跡,是父親三十多年前寫給我的信。 我高中一畢業就去當了兵。軍營駐扎在陜西華縣的秦嶺山下,離家有千里之遙,條件十分艱苦。也許是參軍時年齡還小,或許是從未出過遠門,父親對我總是放心不下,經常給我寫信,告訴我家中的情況和家鄉的變化,讓我不要想家,在部隊好好干,聽首長的話。家書抵萬金。固守在窮鄉僻壤的山溝里,除了訓練還是訓練,生活單調、乏味,如此狀況下,親人的來信成為我和戰友們每天翹首以待的精神慰藉。這不,每天見到通訊員從營部取報紙回來,戰友們就會一窩蜂地圍上去,急切地詢問有沒有自己的信件。拿到信的,一邊走一邊忙不迭地撕開信封,找一個僻靜處,如饑似渴地讀起來。沒收到信的,難免有些失落,覺得心里空蕩蕩的。 父親的來信通常不長,每次大多是兩三頁紙。我總嫌短,幾眼就看完了,有著不過癮的感覺。其實父親已下了最大功夫,對于只有初小文化的他,每次給我寫信都是很吃力的,有些字不會寫,還得要請教有文化的人。父親的每封來信均沒有標點符號,字寫的很大,且有不少的錯字、白字。我看父親的信經常是連估帶猜,明白個大體意思。正因為如此,我極其珍惜父親的來信,每封來信總要反復看上幾遍,生怕漏掉一個字,有時真的是把整封信吞下去了,然后再細細地一字一句地品味,琢磨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 父親的信在我的記憶中進進出出,大概算一算,三年里應有五六十封了。遺憾的是,幾經搬家,父親的信也不知流落何方。書房里偶然發現的這封家書,于我而言,如獲至寶。 我突然地想,父親與我書信來來回回,緣何只有此信在幾十年后與我再次見面?想來想去,就一個答案:是九泉之下的父親,留給我的一個念想。 這封家書寫于1981年6月16日,再確切一點,是6月16日的中午。父親在縣城的一個集體企業工作,是個實在人,平時話也不多,這封信也沒有什么特別之處,只是告訴我,他的大兒子、我的哥哥從鄉下調回縣城工作了,在新的單位表現很好,獎金是全額的;再告訴我,家門口的爛泥路已經修成了寬寬長長的柏油路;最后依然是那句話:“不要遠念,祝你的工作前進!” 父親的書信如同他的為人,平實,樂觀,向上。信里沒有什么大道理,他也講不出什么大道理,可我總是企盼著父親的來信,也總是認真地回復著父親的每封來信。 綠色軍營的三年,血氣方剛的歲月。父親的來信,這一封又一封的家書,撫平了我的思鄉之情,催著我不斷地向前走。 如今,父親已長眠地下二十七年,想想,如還活著,應是九十四歲了。陰陽兩隔,再多的牽掛也已無法相敘。今年清明,我只有帶著這封家書去掃墓,告訴父親:我們一切都好!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關于愛情的句子 一、婚姻不是女人一輩子的捆 綁,他僅僅是絢爛人生中的一部分。想要很多錢,就自己去賺;渴望更多愛,就努力爭取。千萬別把婚姻當成唯 一的寄托,幸福是自己掙的,而不是他人贈予的。掙來的都珍貴,贈送的卻廉價。 二、你沒見過我在洗澡時,因為你發消息給我我擦擦手秒回的樣子;你沒見過我在很困的時候,仍然硬撐著和你說我等你睡了再睡的樣子;你沒見過我因為你不喜歡什么東西,我去努力改的樣子;你沒見過我每天沒事就抱著手機,等你回消息的樣子;你沒見過,所以你不知道珍惜。 三、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么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么看,我絕 不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的怎么也長久不了。 四、不是我不聯系你,而是你給我的感覺像是我在打擾你。 五、等待,不是為了你能回來,而且找個借口不離開。 六、等一個不愛你的人,就像在機場等一艘船。 七、即使回得了過去,卻再也過不到最初。有些事一轉身就是一輩子,一個人,一座城,一生心疼。 八、愛那么短,遺忘那么長。我還在原地等你,你卻已經忘記曾來過那里。 九、你說無論我變成什么樣子,你都不會離開我,于是我摘下了面 具,看到了落荒而逃的你。 十、我們總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懵懵然就愛上那個人,然后,不得不用盡一生來遺忘。 十一、我是你的過眼云煙,你寥寥一語,我卻念念不忘很多年。 十二、我習慣了不該習慣的習慣,卻執著著不該執著的執著。有時候,在乎得太多,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折磨。 十三、我一個人排練著我們久別重逢的場景,我一個人將這獨角戲演的熱淚盈眶。 十四、心疼那個滿懷心事卻無人訴說入夜,只能枕著混著自己眼淚的枕頭,連哭都不敢哭出聲的你遇上感情你比誰都可憐。 十五、一別多年,兩個人似乎變了模樣,兩人的談話成了一種煎熬。彼此都化為各自的路 人甲,連擁抱都成了一種奢 侈,是不是我在你身邊讓你感覺就是一種折磨,真的,我不知道我該做些什么你才回頭。 十六、有沒有那樣一種永遠,永遠永遠不改變。 十七、余下的路我自己走,連同你的那份。說好的大漠孤煙江南煙雨,我自己也會去,謝謝你把我帶到這里。 十八、這個世界上任何事都可以爭取,唯獨愛情不行,他不喜歡你,再努力都是徒勞。 十九、主動 久了,每個人都會累,不是不愛了,只是心累了。 二十、曾經以為分手很簡單,不過是分開行走,不會再互喚昵稱,不再擁抱,不能親吻,只是,我們都忘了,如何去遺忘回憶,那些只屬于我們的記憶,被一遍遍的忘記,卻又不停的記起,然后永遠印在了心底。這才明白,原來愛情,不是離得開,就能不愛的,原來分手,也是需要練習的。 二十一、當淚水流盡時,當黎明來臨時,悲哀的發現,心還是那么的痛。心痛的時候最想忘記一切,但越想忘記卻越心痛,有時真的想就這樣死去,在心痛中慢慢死去,但可以嗎?心痛,痛得只想拋棄世界。心痛的感覺是在百般煎熬的思念之中,孤掌難鳴;是在苦苦的守候中,孤枕難眠;哪怕你會給我一絲陽光,一絲溫暖,一切都是那么值得。 二十二、還沒開始便結束,過程卻那么美好難忘。 二十三、人們說,直到失去了你才會知道擁有過什么。事實上,你一直知道你擁有什么,只是你以為你永遠不會失去它。 二十四、如果可以,可以陪你千年不老,千年只想眷顧你傾城一笑;如果愿意,愿意陪你永世不離,永世只愿留戀你青絲白衣。你的容顏在我心中如蓮花的開落,殘陽徽墨,細語微瀾,幾首仰天,一瞬間開遍漫天的煙火。你是否還端坐在一里的長亭,芊芊玉指,卷著和風的溫潤,畫青天一角,起湄水之濱。 二十五、現在要一份純粹的愛情,很難。放不下驕傲,放不下身段,參雜太多人太多事,彼此苦苦撐著,最 后卻以愛不起、不適合收場。人生本不完 美,懂得知足。什么都不敢放棄,你活得多累。年輕就是這樣,有錯過有遺憾,才會學著珍惜。陪我們走到最 后的人,也許算不上是我們最 愛的,但會是最 合適的。 關于愛情的句子 一、本以為最壞的結果不過是萬劫不復,沒想到竟然還可以形同陌路。 二、寧可徹底放手,也不要像朋友伴在左右,卻抱著別的念頭。 三、每個看似快樂自在的人,都經歷過不為人知的黑夜;每段瀟灑風光的生活,也可能有你看不見的滄桑。 四、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愛的這么卑微,卑微的只因為你的一句話就欣喜不已。 五、你的過去我未曾參與,你的未來我愿奉陪到底。你是我的,誰都搶不走,我就是這么霸道;我是你的,誰都領不走,我就是這么死心眼。 六、你是我枯水年紀里的一場雨,你來的酣暢淋漓我淋的一病不起。 七、誰都會害怕,尤其是拼了命的珍惜后,卻還是什么都留不住。 八、聽說了,議論了,就該忘記了,自始至終放不下旳,只有莪自己。 九、我不想再要這心痛的感覺了,我再也不需要任何人了。 十、我不知道,在這個燈紅酒綠的城市里,還游走著多少,如我們這般孤獨的,靈魂。還有多少,盲目或不太盲目的我們,在城市的某個角落,不斷奮斗,不斷努力。 十一、希望你哭過以后,把心放冷一點,把無情發揮好一些。 十二、現在的人都太懂得趨利避害了,不用什么大的波折,只要看到對方一點點的不好,就可以隨便離開,畢竟放棄比陪伴簡單太多。 十三、有那么一瞬間突然覺得,我所有的等待在你眼里都沒有意義。因為換不來你的任何珍惜,不是我不懂得堅持,是太久沒聽到你的回音,所以這一次我決定走了。 十四、有些傷口,無論過多久,依然一碰就痛;有些人,不管過多久,也還是一想起就疼。 十五、不是每一次發奮都會有收獲,但是,每一次收獲都務必發奮,這是一個不公平的不可逆轉的命題。 十六、不要害怕做錯什么,即使錯了,也不必懊惱,人生就是對對錯錯,何況有許多事,回頭看來,對錯已經無所謂了。 十七、付出真心才會得到真心,卻可能傷的徹底;保持距離就能保護自己,卻注定永遠寂寞。 十八、沒有誰能左右你的情緒,只有你自己不放過自己,不要再矯情了,誰心里沒有故事,只是學會了控制。 十九、世界上最省錢的環球之旅,就是繞你一圈。你就是我的全世界。 二十、水涼了還可以喝,心涼了很難在熱。 二十一、停止了一切,迷茫中我恍惚看到你那陌生的臉,許久的沉默,許久的嘆息。 二十二、我的心里一片狼藉,有的人出不去,有的人進不來。 二十三、我需要的,也只不過是一個,護我周全,免我驚慌,舍不得我受半點委屈難過,無論如何都不會放棄我的人。 二十四、因為我不知道,下一輩子是否還能遇見你,所以我今生才會那么努力,把最好的給你。 二十五、有些人注定只是生命中的匆匆過客而已,隨著歲月的流逝,這些人終將在心中漸漸淡去,了無痕跡。輕輕的閉上眼睛,我以為可以忘了你,可淚水卻無法騙過自己。我逃脫了,卻忘了帶走放在你身上的那顆心,只好讓它一輩子為你守候。 適合發朋友圈的愛情句子 一、有心的人,再遠也會記掛對方。 二、在記憶里,有一些瞬間,經歷時沒什么特別,回想時,卻勝過千言萬語。 三、人就像寒冬里的刺猬,互相靠得太近,會覺得刺痛;彼此離得太遠,又覺得寒冷;人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才能過活。 四、年輕的時候,你愛上一個人,請一定要溫柔地對他。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長短,若能始終溫柔地相待,所有的時刻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若不得不分離,要好好地說再見,要心存感激,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長大后驀然回首,你才會知道,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美高潔的滿月。——席慕容 五、人生有一個地方,有一個人,在這個人面前,可以不必有出息,可以不必有形象,可以全身是弱點。 六、愛,是別人在看到你的缺點后,卻仍會守在你的身邊。 七、任何值得去的地方,都沒有捷徑。 八、你有沒有愛過一個遙遠的人,他從來都不讓你絕望,是你繼續活下去的勇氣和力量。他永遠是年輕的,美好的,光芒萬丈的,他永遠在那里,好像信仰一樣。 九、幸福的最高境界,不過是陪著一個舊人,守著一屋的舊物,悠悠地數著一段舊歲月。 十、在愛情的電腦里,有的人是放在桌面上的,隨時都能找到;有的人則放在了隱形文件夾里,時間長了也就淡忘了。既然已經隱藏起來了,就不要再恢復了,恢復,就是痛點。 十一、有些人一輩子相處也只是個溫暖的陌路人,彼此點頭問好互相關照幾句,此外難有其他;有些人與人相識,亦可以是花開花落般淡抹平然,彼此長久的沒有交集,只是知道有這么一個人存在,待到遙遙一見時卻已是三生石上舊見識,以前種種只為今日鋪墊。相悅相知,沒有清晰完整的理由。 十二、回憶是一種很奇妙的東西,它生活在過去,存在于現在,卻能影響未來。 十三、異地戀,戀的不僅僅是愛情,還有一種堅持。 十四、殘缺就是孤獨,尋求彌補就是要擺脫孤獨。當一個孤獨尋找另一個孤獨時,便有了愛的欲望。 十五、我們經常忽略那些疼愛我們的人,卻疼愛著那些忽略我們的人。 十六、一個人可以佯裝一切,卻無法佯裝幸福。 十七、他說他愛你,又沒說只愛你;他說他愛你,又沒說一直愛你。 十八、愛情,就像兩個人在拉猴皮筋,疼的永遠是后撒手的那個。 十九、我真怕我給你的是心,你還我的是刀子。友情也好,愛情也罷。 二十、愛,就注定了兩個人一生的戰爭。因為彼此在乎,因為心中有愛,你才會管他,你才會不惜生氣、不怕憤怒、寧可損傷身體也要和他爭執、吵架。 >>>更多美文:愛情句子

有一次,她告訴他一個故事。 說是有一對情侶一起去登喜馬拉雅山,恰好遇到雪崩,他被滾落的雪卷走,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而她則站在那滾 去的雪堆旁邊,呆在當地。 她回家以后,常常在夢里出現他在雪中呼喊的影像,她決心去找埋在雪中的他。每一年,她都去喜馬拉雅山出事的 地點找他,一年一年過去了,找了二十年,終于在山腳下找到他。 那個時候,她已經兩鬢飛霜。皺紋滿布,而他還是雪崩時二十年前的青春容顏。她深深地感覺到時光的力量。 說完故事,他們都深深的動容了。 她問他:“感情是可以永恒的吧!” 他說:“這樣就是永恒嗎?” 后來談起了永恒,那時他們正在熱戀,都真真地體會到感情可以永恒。 他們到最后也分開了,分開的地點不在喜馬拉雅山,而在臺北,但永恒已經像喜馬拉雅山的雪片,紛紛落了一地, 一下就溶化了。 除非有雪崩,但雪崩也不能保證永恒。 花與樹的完美 我到一座花園去參觀,看到園中的花正盛開,樹都蒼翠,忍不住贊嘆地說:“這些花和樹是多么的美呀。” 花園主人笑起來,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丑的樹,也沒有丑的花。不要說是這花園, 即使是路邊的花樹也都是 很美的。” 花園主人的說法令我感到意外,確實,世上沒有一棵樹是丑的,也沒有一朵花是丑的,我以前怎么沒有發現呢? 相對于一棵樹或一朵花,作為人的我們就顯得有各種分別:是非、善惡、高低、美丑,高尚得像一棵樹,完美得如一朵花的人,是多么少見呀。 我深信,花與樹的完美,是來自于它們不會有丑陋低俗的意念;因此我深信,人如果也無清凈丑陋低俗的想法,就 會走向高尚與完美之路。 一只鳥又飛走了 兒子小時候,每次吵鬧,我就拿起電話筒撥117給他聽。117是報時臺,會不斷播報時間,每5秒一次。兒子的好奇心很強,一聽報時臺就停止哭鬧了。 很久以后,有一次他聽報時臺,滿臉疑惑地問我:“為什么電話里的鳥都飛來飛去,有時候多一只鳥,有時候少一 只鳥?”我把電話拿來聽,話筒里播著: “下面音響十一點五分五秒……下面音響十一點六分零秒……”原來,兒子把 “秒”聽成“鳥”,“十一點五分五鳥,十一點六分零鳥”,這不是非常奇怪嗎?我正在思索的時候,兒子把話筒搶走,說:“爸,你聽那么久,一只鳥又飛走了。” 我每次想到時間寶貴,就會想起這件往事,生命里的每一秒都是一只寶貴的鳥,它不斷地張開翅膀,飛去,仿佛天 上的鷺鷥成行。 >>>更多美文:名家散文


新竹esg永續發展經營課程評比
台南基礎sdgs證書課程費用 台中sdgs永續規劃師認證班培訓班 組織變革中的人才發展-基礎工程診斷能力養成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證照班 台南csr永續長(儲備主管) 證照班 企業永續報告重大性分析實務暨案例演練2022板橋基礎esg證書課程 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費用 組織變革中的人才發展-基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nr9u 的頭像
    e68gnr9u

    苗栗ESG永續發展經營訓練課程推薦

    e68gnr9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